空間風格

2014.Dec 02

曾有業主詢問過一冉設計擅長的設計風格為什麼?而我們通常在和業主接洽時,因為第一次見面,最快能以詞彙進入想像畫面,就是以風格論來定調。只是因為風格是種抽象的形容,每個人的定義不同,加上空間氛圍就以那麼制式化的規則來分類,是不是會稍顯無聊些。

人們對空間的形容是有趣的,純白加淺木紋,可稱 北歐風。再來些黑鐵.不鏽鋼鐵件,天壁局部打毛又能定義為工業Loft風。若在搭個中國式的花窗屏風,西式古典的吊燈,也能稱為 混搭風。但 設計就如此簡單定義嗎?

一冉設計的我們習慣以圖像思考,無論是空間照片.畫.家具.甚至是業主散發的氣質都是可以著墨思考的因子。因為每個人特質不同,相信就算都喜歡Loft風,設計.材料與細節一定也會不同,空間是陪襯於家具.使用者,不需用虛華的造型來彰顯空間的個性。由手觸摸.腳輕踏來認識享受材質的紋理,是不是會比眼睛看來得感動。將流行風格簡化,釋放氛圍至空間.家具.使用者之中,經典的設計,經得起時間的歷練,十幾二十年後再來看這個空間,依然純粹,這也是一冉設計與業主之間致力朝向的目標。